栏 目
 
全省文艺界“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合肥召开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10月15日上午,省文联在合肥召开全省文艺界“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范荣晖,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勇,省文联副主席王长安、许辉、唐跃,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李慧桥,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国新,省文联副主席、省杂协主席陈坚,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主席禹成明,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盘龙;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省书画院名誉院长、著名画家王涛,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研究员钱念孙,省摄协主席、中国摄协理事许国,省曲协主席、一级演员、淮河琴书传承人孟影,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陈先发,省摄协副主席、中国摄协理事李晓红等部分知名文艺家、“深扎”典型和新文艺群体代表;合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煜,省书协副主席、淮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辉,以及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主要负责同志,省文联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和省级新闻媒体共60余人参加会议。省文联主席、省书协主席吴雪主持会议。


会上,禹成明、盘龙、王涛、陈先发、钱念孙、许国、孟影、李晓红、朱煜、陈辉等10位来自影视、音乐、美术、文学、文艺评论、摄影、曲艺、新文艺等领域以及地方文联的代表,共同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畅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文艺创作的体会,并为繁荣发展安徽文艺事业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王涛先生对此感触颇深:“我要感恩这个伟大时代的创作氛围,感恩新安文化这片厚土的滋养。中国画创作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我要重新认知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和笔墨情怀,秉承新安画派前贤的人品和格调,努力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盘龙近几年创作了歌颂“安徽好人”的歌曲《温暖岁月》以及咏叹小岗村民新生活的歌曲《幸福花鼓》等优秀作品,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说:“唯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汲取创作营养、谱写美好旋律。作为一名音乐创作者,我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到自己的音符里。”


禹成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影视工作者,要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积极开拓创新,强化使命担当,深入火热生活,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坚持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愿望,努力塑造真切感人的银幕屏幕形象。


钱念孙认为,文艺工作归根结底是要创作精品力作,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从端正创作心态角度看,需要做到清心、明志、崇德、弘艺。


陈先发从重实践、重创新、重人民立场、重学习互鉴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一个作家、艺术家如何从当代中国发展的壮阔浪潮中撷取丰富资源,创出作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文艺是塑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首先要用坚定的信仰塑造自己。只有心中有信仰,我们的脚下才有力量,我们的镜头和焦点才不会跑偏。”许国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不为不良风气所染,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下乡演出虽然没有高大的舞台、华丽的舞美和耀眼的灯光,但我们脚踩大地、走村串巷,更接地气。”孟影说,作为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她每年为群众演出近300场。“普通百姓更需要理解党的理论政策。我们是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要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向基层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让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作为新文艺群体参会代表,李晓红通过两个故事分享了艺术唤醒乡村、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体会。他表示,要以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做百姓所盼、发展所需的事,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作更多留得下、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作品。


朱煜和陈辉分享了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为指引,地方文联和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行的有效探索。


吴雪在主持会议时说到,新时代新起点,新起点再出发。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用我们的劳动创造更多优秀作品,谱写安徽文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何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安徽文艺事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带好队伍、抓好创作、做好服务,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她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用心用情用功记录伟大实践、火热生活,努力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奋力书写新时代安徽文艺新史诗,为推动安徽文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范荣晖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文艺和文联工作提出五个方面具体要求,一要高举思想旗帜,把牢文艺工作的前进方向;二要聚焦时代主题,坚持用文艺精品奉献人民;三要坚守人民立场,做实“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四要突出榜样带动,培育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五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他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增强“四力”,自觉肩负起“五大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加快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安徽省文联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