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共识,在现场感受宁德发展脉动——中国美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举行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

中国美术家协会召集220余位美术界主要骨干力量在福建宁德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是近年来中国美协精心组织安排,与福建省和宁德市各有关单位紧密配合完成的最大规模的培训活动,历时三天半,既有专家辅导授课,又有现场观摩教学,还有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学习态度积极端正,认真思考,踊跃发言,畅谈体会,通过学习培训,提升了理论素养,感受了新时代的火热生动实践。

2023年3月28日,培训班举行了三场专题讲座,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央党校教授马丽先后作专题辅导讲座。


1.jpg

马丽教授作辅导讲座

马丽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题,从“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重要要求”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方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辅导讲座。

2.jpg

陶勤副书记主持授课并总结

陶勤副书记主持授课并总结。她表示,马丽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活泼,思路脉络清晰,逻辑关系严密,使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悟。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美术工作全过程,为人民书写、为理想高歌,在共同富裕的时代伟业中书写“精神富裕”的美术篇章。

3.jpg

谢力主任作辅导讲座

谢力主任以《回应新时代召唤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为题,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研究,主动跟上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的步伐”“立足职能定位,发挥‘两个优势’,通过凝心铸魂地工作在建设文艺生态中积极作为”“坚持弘扬正道,践行德艺双馨,回应新时代召唤”三个方面,作职业道德建设专题辅导讲座。

4.jpg

周由强主任作辅导讲座

周由强主任以《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 提高维护和塑造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复杂性”“提升维护和塑造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三个方面入手,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讲座。

5.jpg

王平副秘书长主持授课并总结

王平副秘书长主持并总结。他表示,谢力主任的讲座主题鲜明,既宏观又具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很强的思想性,又有很强的现实性;周由强主任的讲座政治性、政策性、针对性强,鲜活生动、信息量大,深入剖析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以及文艺界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为我们创作、研究和管理工作中把好意识形态关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帮助。希望广大艺术家学有所得,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在担当时代使命中提升思想境界,在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中实现人生价值。


3月29日,培训班全体学员冒雨分批次走进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拓集团产业园、寿宁县下党乡等地观摩学习,实地感受宁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文艺事业的实践和成效。

“三进下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佳话,当时他曾三次亲自带队深入下党乡调查研究、访贫问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下党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亲自倡导推行的“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在“三进下党”的过程中生动诠释。

6.jpg

学员们在鸾峰桥上认真聆听讲解


下党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学员们重走“党群连心路”,在鸾峰桥上,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第一次到下党村,在廊桥现场开会办公解决困难问题、访贫问苦等场景。


7.jpg

范迪安主席现场书写“滴水穿石”

大家一致认为,来到下党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指导脱贫走过的崎岖山路,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体验到“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大家都十分感动,受到了精神洗礼。

8.jpg

学员们参观“难忘下党”主题馆

在“难忘下党”主题馆,学员们认真观看珍贵历史资料图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文化精神创造活动中,把宁德的经验和故事传向全国。

9.jpg

学员们参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

10.JPG

学员们参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

在“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里,学员们认真聆听宁德发展故事,感悟宁德从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老、少、边、岛、贫”,阔步迈向“万亿工业时代”的伟大变迁。大家一致认为,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美术家以艺术的形式去宣传乡村振兴提供了生动素材。

11.JPG

学员们参观青拓集团产业园

12.jpg

学员们参观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学员们来到青拓集团产业园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展厅、听取介绍、互动交流,深入了解宁德四大产业发展情况,感受宁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大家纷纷表示,对青拓集团和宁德时代的调研,让我们对新时代的工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艺术实践带来了更丰富的创作源泉。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