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范迪安在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

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


今天,中国美协召开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传达中国文联召开的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就加强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文艺行业监管治理等问题进行学习和交流研讨,对于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看待娱乐行业出现的一些违法违规和失德失范现象,警惕美术界发生此类问题,进一步加强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并以此推动美术队伍的整体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李屹同志在中国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的讲话。李屹同志的讲话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为题,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的一些乱象怪象,严明指出若放任这些乱象怪象发生发展,势必将带偏文娱行业、带歪年轻受众、带坏社会风尚。为此,我们美术界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这类乱象怪象,这类现象违背文艺发展规律,失却文艺家公德良序,损害中国文艺健康发展,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是败坏文艺生态的丑恶现象。我们要在思想上筑牢警戒线,在视野上具备警惕目光,在艺术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更要有清醒认识。李屹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我们要结合中国美术的发展目标和美术队伍思想建设的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使我们的知与行、言与为立足于中国文艺发展的正道大道,共同维护和推动中国美术的健康发展。

二是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职业道德,树立中国美术的清风正气。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文艺的繁荣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文艺的作用、意义特别是时代使命作出精辟论断,尤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广大美术家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更加明确了中国美术发展的正确方向,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上凝心聚力,聚焦百年党史和现实题材潜心创作,取得重大突破,涌现出一大批超越历史水平的精品力作。同时,美术家努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公益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让人们群众看到了美术界尊重创作、看重创作、坚持严肃劳动的新风正气,这种形势来之不易,我们要共同珍惜。在艺术人生上,最难的是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对自己负责、对艺术负责、对社会负责,保持职业操守,抵御不良风气,是长期的乃至终生的必修课。我们要警惕“饭圈”的怪象乱象向美术界蔓延,警惕行业资本操盘,流量经济作祟,警惕为市场所驱,成为市场的包工队,警惕追星捧杀,误导社会,尤其要甘于寂寞,淡于名利,远离"三俗"。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真正把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作为从事艺术的价值归宿,守住艺术的初心,坚持从事艺术的职业道德,不仅做到以精品奉献人民,还要努力做到以明德引领风尚。

三是要坚持驱邪扶正,倡扬优秀品德,构建美术界良好生态。中国美术界拥有优秀的学术传统,这份传统包括了许多名家名师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也包括了许多当代美术家在弘扬传统中新的实践与作为,我们要运用更多的方式方法,介绍和宣传老一辈美术家为人与为艺的优秀品德,让他们经典的作品和崇高的精神成为楷模;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推介和评价在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和艺术探索创新中涌现的优秀成果,树立价值标准,形成良好舆论气场;要在美术教育、美术队伍培育、美术活动组织等各方面贯穿职业道德和行业建设意识,为培养美术新人打好思想道德基础;要充分发挥优秀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作用,引导青年一代养成健康的审美观,为构建中国美术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作出新的贡献。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