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 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美协艺委会在行动”系列报道

编者按: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中国美协艺委会在近期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学术讨论、展览交流、惠民活动等工作中,认真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现推出“中国美协艺委会在行动”系列报道专题,共飨文艺思想与美术成果。

 

艺术凤凰——中国水彩名家邀请展暨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重要讲话座谈会纪要

 

2021年5月2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办的“艺术凤凰——中国水彩名家邀请展”在无锡凤凰艺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22位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以及47位国内优秀中青年水彩画艺术家的作品近70件,作品题材丰富,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水彩艺术的繁荣风貌。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副主任赵云龙、陆庆龙,副主任兼秘书长骆献跃,委员王辉宇、应金飞、赵龙、董克诚、长海、史涛,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峰枫,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惠玲,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缪小展,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曙峰、刘烈,无锡市文联副主席卢俊峰,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无锡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茅春荣,无锡市教育电视台副台长许沁,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艺术家和部分院校师生参加了展览开幕式。陈坚、陆庆龙、陈卫宏在开幕式上致辞,吴峰枫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当天,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这次学习是继中国水彩画泰山学术论坛之后的再次专题学习。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部分委员、画家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1.jpg

陈坚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水彩画艺术正迎来新的发展,而水彩画艺委会则肩负着时代重任,我们要以更多精品和展览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水彩、欣赏水彩,并喜欢上水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而不应只存在于美术馆中,这非常有意义,也需要汇集更多力量为社会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讲话要求艺术家要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艺术家要具备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善于表现新时代的大题材,要有时代的敏感性,要由心而发,用画笔来表现国家的发展进步,中国水彩画只有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才会产生生动鲜活的优秀作品。

2.jpg

骆献跃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的要点。骆献跃表示,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有新要求,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创作出讴歌时代精神的水彩画精品;同时要走出国门,进行国际交流,展示中国水彩艺术的优秀成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3.jpg

陆庆龙表示,水彩画艺术近年来发展很快,在形式、语言上都有大的突破,呈现了新的面貌,涌现出很多讴歌新时代的作品,不少社会影响力大的作品都是主题创作。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水彩画在题材、尺幅上还有很多文章要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继续往前拓展,在技法、技巧上深入研究,努力探索。

4.jpg

应金飞认为,创作者要了解观众对作品的反应,艺术作品能不能有温度、让观众共情是很重要的,因此如何体现时代特征至关重要。没有画不了的主题,关键看角度、思维方式,从哪个视角进行创作。关于水彩的边界问题,材料或媒介的特色不是唯一标准,过度强调材料的特点会限制了艺术的发展,原有边界要突破,艺术才有发展的空间,因此首先要进行思维的突破。中国人崇尚水近乎道,水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之一,中国水彩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5.jpg

董克诚谈了三点体会。一是举办研讨会可以设定不同的主题,多交流,多提意见,要有针锋相对的思想交锋,给中国水彩目前的状况开出药方。二是举办水彩活动必须始于真、成于爱、止于善。善也是一种普及,要在善上做文章。三是希望进行画材方面的试验,探索颜料的干湿变化,增强画画的信心。

6.jpg

王辉宇提到了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是当下美术教育的任务。美育要着眼于中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倡导为了儿童的人格养成,用美育手段来美化心灵。目前,美育的重要性得到空前的重视,这离不开广大美育工作者和研究者的推动。以美为媒,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如今我们整个国民素质在提升,在经济发展之后,软实力建设也要跟上,因此美育是当务之急。

7.jpg

长海希望在今后把专门研究颜料的技术专家邀请到高校里,讲授对绘画材料的使用,教学与企业科研产生互动,可以推动发展。目前很多工作应围绕培养学生来开展,把学生和年轻一代艺术人才培养起来,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不容辞的任务。

8.jpg

史涛建议开展活动可以设定不同的主题或者专题,比如人物画、风景画、静物画等。水彩画近年发展很快,队伍也日益庞大,要让水彩画真正从小画种、小篇幅的印象中蜕变成大画种,需要一些有冲击力、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希望今后举办一次大型水彩画展,推出一批主题性大制作,虽然耗时耗力,但是艺术效果会很震撼,给人的印象也更深刻,更容易在艺术史上留下痕迹。

9.jpg

画家代表方晓龙、黄华兆、冯信群、冉海泉等也纷纷发言,认为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举办本次研讨座谈会,从几个层次上很好地践行了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的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大题材的水彩画创作、各省市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在新时代建立水彩画的学术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供稿/水彩画艺委会

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友 情 链 接
 
联系我们 | 会员申请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电话:0551-62888236 地址:安徽合肥市政务区繁华大道276号徽园美术馆